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

肩膀酸痛

当压力过大或精神处于紧张状态时,或长时间工作、长时间上网时,常会表现在背脊上。特别是背脊的上端、从肩膀到颈部地方的肌肉会变得生硬。适当的运动可在血液与淋巴液运行全身的同时,供给肌肉氧气与营养,适度地锻炼肌肉对防止疲劳十分有效。
在芳香疗法中,芳香沐浴和香薰按摩对改善肩膀酸痛都有帮助。按摩的效果加上精油的效果,更能发挥充分的力量。(建议您尽可能寻找同伴一同进行。)
[适用的精油]
薰衣草、尤加利、松针、杜松子、迷迭香
[芳香浴]
将尤加利4滴、薰衣草3滴,共计7滴精油滴入泡浴的温水中,泡浴15分钟(注意水温不要太热)。
湿毛巾热敷:
薰衣草2滴+洋甘菊2滴+迷迭香1滴,共计5滴,滴入200 ml的热水中,用湿毛巾热敷肩膀,来回约10-15分钟。
[特别推荐香薰精油按摩]
按摩油的混合比例:
将迷迭香4滴、薰衣草3滴、洋甘菊3滴,共计10滴精油与15ml的基础油(甜杏仁油)混合。
与同伴一起按摩时(保持坐在椅子上,脸趴在桌上的姿势):
1、用香薰按摩油轻擦整个肩膀;
2、以拇指用稍强的力道,在肩膀到颈部的位置滑动;
3、以两手指尖揉捏颈部;
4、以拇指揉捏肩与肩胛骨周围;
5、将两手交叠,一边画圆一边揉捏。
6、重复步骤1的操作。

自我按摩时:
1、手掌由肩膀至颈部用香薰按摩油轻擦;
2、4根手指在同一部位进行压力、滑动;
3、同一部位与肩胛骨周围画圈并揉捏该处;
4、对肩膀、颈部与肩胛骨等部位轻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