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

头痛

头痛会因各种原因引起,主要症状有头皮紧绷,肩膀、脖子僵硬,通常是因为静脉充血、生理期、饮食不充足、食物过敏等。
头痛的另一种症状是头部单侧或双侧严重悸动、疼痛,称为偏头痛,而症状常见的有:畏光、头部刺痛感、晕眩、耳鸣、畏寒、盗汗等。偏头痛发生原因是脑部血管强烈收缩后突然放松,这种疼痛有时可持续2—3天,视力也会受影响,有时还会觉得恶心。另外,喝了太多咖啡或吃了太多巧克力的人也容易发生头痛的症状。另外,压力环境、饮食不均衡都有可能引起偏头痛,通过芳香疗法使用精油按摩头皮或吸入用来帮助头皮放松的精油,可防止偏头痛、头痛的发生。
[适用的精油]
薰衣草、马乔莲、薄荷、橙花、桉树都能减轻头痛。如果鼻塞的话,可用桉树和薄荷,因为它们具有解充血的特质。若是因生理期所引起的疼痛,则可用马乔莲。偏头痛可用薰衣草或玫瑰。
[芳香疗法]
吸入:
在头痛一开始就用这个方式,能有效舒缓偏头痛:在面纸上洒上马乔莲、薰衣草、薄荷精油各2滴,若是偏头痛,可再加上1滴橙花精油,做深呼吸3次。
针对压力型的疼痛来使其舒缓,以指尖轻沾薰衣草精油2滴,轻揉按抚太阳穴、耳后和后颈,若情况需要的话,可点穴2次以上。

芳香浴:
将薰衣草3滴、鼠尾草2滴、马乔莲2滴,共计7滴精油,滴入温水中,做香薰温水浴10分钟,浴后再闭目养神10分钟,可消除因压力引起的头痛。

室内芳香术:
将薄荷+薰衣草+桉树精油,取适量滴入香熏炉中,让徐徐散发的香薰精油弥漫在空气中,吸入空气,有助消除因压力引起的头痛。

湿毛巾冷敷:
薰衣草4滴、薄荷1滴,共计5滴精油,滴入200ml冷水中,用湿毛巾冷敷额头,来回约10~1 5分钟,对舒缓头痛十分有效。

精油局部按摩:
将薰衣草和桉树精油各3滴混合在10毫升的基础油(葡萄籽油)中,把混合后的香薰按摩油按摩前额或耳后,并在眼骨的凹陷处做深层但轻柔的按压,或在全部指尖上沾上少许薰衣草精油,轻柔地在整个头皮上画圈并轻轻地揉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