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

辣椒叶子上出现白色斑点

辣椒叶子上出现白色斑点,是怎么回事?

你好,叶片出现白色斑点有多种原因,你描述的情况比较简单、笼统,不能准确知道由什么造成。现就常见的病害给你作参考,常见的病害主要有白星病、白粉病、斑枯病。

  白星病:是辣椒上常见的病害之一,又称斑点病、白斑病。辣椒整个生长期均可发病,受害严重时可造成大量叶片脱落导致减产。辣椒白星病主要危害叶片,苗期和成株期均可染病,叶片染病,从下部老熟叶片起发生,并向上部叶片发展,发病初始产生褪绿色小斑,扩大后成圆形或近圆形,边缘褐色,稍凸起,病、健部明显,中央白色或灰白色,散生黑色粒状小点,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。田间湿度低时,病斑易破裂穿孔。发生严重时,常造成叶片干枯脱落,仅剩上部叶片。
  白粉病:主要为害叶片,老熟或幼嫩的叶片均可被害,正面呈黄绿色不规则斑块,无清晰边缘,白粉状霉不明显,背面密生白粉(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),较早脱落。
  斑枯病:危害时在叶片上出现白色至浅灰黄色圆形或近圆形斑点,边缘明显,病菌中央有许多小黑点,病径2-4毫米。
  防治措施:(1)轮作:提倡与非茄科蔬菜隔年轮作,以减少田间病菌来源。 (2)加强田间管理:合理密植,深沟高畦栽培,雨后及时排水,降低地下水位,适当增施磷钾肥,促使植株健壮,提高植株抗病能力。(3)清洁田园:及时摘除病、老叶,收获后清除病残体,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,深翻土壤,加速病残体的腐烂分解。 (4)化学防治:在发病初期开始喷药,每隔7-10天喷1次,连续喷2~3次。防治白星病药剂可选用80%山德生可湿性粉剂600-800倍液,50%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,77%可杀得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,75%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,70%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;防治白粉病可选用50%硫悬浮剂500倍液、15%粉锈宁(三唑酮)乳油1000倍液、10%世高水分散性颗粒剂2000~3000倍液;防治斑枯病发病初期喷洒50%甲基硫菌灵,硫磺悬浮剂400倍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