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

薄荷的白色小飞虫如何除掉?

野薄荷的断肢插在土里就很快能成活了,所以我也种了点薄荷放在窗外,目的是想驱虫,尤其是蚊子,可是薄荷的周围和叶子上总是有很多很小的白色小飞虫,好像是腻虫,我种的瓜类的叶子上也都是,但是那些硬叶的植物就几乎没有,譬如桔子的和芒果的。
我曾用花绿水直接喷,但是好多喷过的叶子就都枯萎了;还用稀释过的杀虫剂喷,但是起不到什么作用。
所以我想请问这种小白飞虫怎么除掉?有什么更合适的方法?
问题补充:这些我都是养在花盘儿里的,放在窗外的搭板儿上,如果喷专业的农业的农药会不会对楼下居民造成影响啊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种虫叫白粉虱,学名 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 (Westwood)同翅目,粉虱科。别名 俗称小白蛾子。异名 Aleurodes vaporariorum。分布该虫1975年始于北京,现几乎遍布全国。

寄主 黄瓜、菜豆、茄子、番茄、青椒、甘蓝、花椰菜、白菜、油菜、萝卜、葛苣、魔芋、芹菜等各种蔬菜及花卉、农作物等200余种。

为害特点 成虫和若虫吸食植物汁液,被害叶片褪绿、变黄、萎蔫,甚至全株枯死。此外,由于其繁殖力强,繁殖速度快,种群数量庞大,群聚为害,并分泌大量蜜液,严重污染叶片和果实,往往引起煤污病的大发生,使蔬菜失去商品价值。除严重为害番茄、青椒、茄子、马铃薯等茄科作物外,也是严重为害黄瓜、菜豆的害虫。
药剂防治:由于粉虱世代重叠,在同一时间同一作物上存在各虫态,而当前药剂没有对所有虫态皆有效的种类,所以采用化学防治法,必须连续几次用药。可选用的药剂和浓度如下: (1)10%扑虱灵乳油(又名灭幼酮、优乐得、亚乐得、Applaud,有效成分为噻嗪酮buprofezin)1000倍液,对粉虱特效。(2)25%灭螨猛乳油1000倍液对粉虱成虫、卵和若虫皆有效。(3)20%康福多浓可溶剂4000倍液或10%大功臣可湿性粉剂亩用有效成分2克,持效期30天。 (4)天王星2.5%乳油3000倍液可杀成虫、若虫、假蛹,对卵的效果不明显。(5)功夫2.5%乳油3000倍液。(6)灭扫利20%乳油2000倍液,连续施用,均有较好效果。
物理防治:白粉虱对黄色敏感,有强烈趋性,可在温室内设置黄板诱杀成虫。方法是利用废旧的纤维板或硬纸板,裁成1×0.2(m)长条,用油漆涂为橙皮黄色,再涂上一层粘油(可使用10号机油加少许黄油调匀),每667m2设置32—34块,置于行间可与植株高度相同。当粉虱粘满板面时,需及时重涂粘油,一般可7—10天重涂1次。要防止油滴在作物上造成烧伤。

如是养在花盘儿里的,告诉你一个方法:用一个大塑料袋(能把花木连盆都罩住),从上到下轻轻地罩下来,尽量不要碰动花木,以防虫子飞起,罩住后封好口,点一截蚊香放进去,让里面充满烟雾,几分钟后即可全部杀灭。


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3241635.html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