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

浙江首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专家称意义非常


号称“中国恐龙之乡”的东阳,最近接连发现6块恐龙脚印化石!
恐龙研究专家、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博士说,东阳已经有了恐龙骨架化石、恐龙蛋化石,“脚印化石的发现填补了浙江省的空白,意义非同一般。”

本以为有恐龙蛋 没料想发现恐龙脚印

前天上午,吕君昌和东阳博物馆的人在城区做恐龙资源调查时,在一个叫莲花山的工地上有了意外收获。

他们原以为此处恐龙蛋化石比较多,“结果恐龙蛋化石一个也没有发现,却发现了恐龙脚印化石。”

第一块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留在一块浅褐色的砂岩上,三个凹进去的脚趾印清晰可见,量了一下脚印化石长25厘米,第2趾到第4趾间距离为22厘米。

吕君昌分析,这是生活在中生代晚白垩纪的兽脚类恐龙留下的,脚印为中等大小,是恐龙的右侧后脚,估计恐龙身长4米,身高1.2米左右。

“三个脚趾是典型的兽脚类恐龙的特征,属肉食性恐龙。”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说。而去年发现的“中国东阳龙”是蜥脚类,草食性,这说明8000多万年前在东阳是多种恐龙共同生存的。

到昨天下午,已发现脚印化石6块,分属蜥脚类、兽脚类、鸟足类3种不同的恐龙。

发现化石脚印 究竟有什么稀奇的

吕君昌博士说,恐龙脚印化石属于遗迹化石,它的形成条件异常苛刻,需要一定的黏度、湿度、颗粒度,太干的地方不可能留下脚印,太湿的地方也无法留下脚印。“因此恐龙的脚印得以保存非常难得。”

今年4月10日,中德古生物学家宣布,在新疆发现国内规模最大的侏罗纪恐龙足迹化石群。在新疆吐鲁番盆地鄯善县以东约30公里处,一堵壮观的“恐龙脚印化石墙”呈现在茫茫戈壁上。“化石墙”主要露出部分高约3米,长近百米,上面的恐龙脚印大部分密集排列,朝向四面八方,每个脚印都是由3个大而向前伸出的脚趾组成,并且都有尖锐爪子的痕迹。

甘肃永靖县境内也因发现多种恐龙足印化石群,得以成立全国惟一的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,从1999年到现在,已发现10类恐龙足印1821枚,堪称世界之最。

来源: 杭州网-都市快报

没有评论: